一碗面

这个人很懒,什么都坑掉了。

【苏兰】英雄剑仙

童话paro
快乐王子paro
好久不动笔虽然说以前写的也不好但是现在更不好了系列
大家新年快乐ww!

    *

    林中有一个富饶的国家,在国都的广场上立着一个雕像。居住于此的人们都叫他英雄剑仙。
    他有着一双用黑曜石做成的迷人的眼睛,他的头上系着一条额饰,上面嵌着一颗漂亮的红宝石。
    他的脸庞冷酷却俊美非凡,雕刻家让他变得栩栩如生,时常让路过的小姑娘红了脸颊。

    **

    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场可怕的疫病侵袭了这个和平的国家。这场疫病来的迅猛,让人们措手不及。人们染上疫病后,很快就就开始腐烂,然后死去。整个国家陷入恐慌之中。
    后来有一些人们发现这场疫病是人为而成,相传是一个长着两双金色翅膀的魔头为了清洗这个国度,建立新的世界,而一手造成了这次瘟疫的扩散。而善良的人们对此毫无办法。
    这时有一名剑仙从天而降,单枪匹马只身涉险,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于蓬莱之境将魔头斩于剑下,为国家带来了和平。
    人们为了纪念他,于国都的广场上立起了他的雕像,并将国都更名为蓬莱。
    千百年过去,国姓不知更替几回,而雕像却像真正的剑仙一样,伫立在此,任凭风吹雨打。

    ***

    又是一年春天。
    鸟儿们都开始向更北的地方迁徙。
    英雄剑仙望着天空中飞过的鸟儿,不由得想起曾经被人们用鲜花装点的自己,引得蝴蝶和鸟儿都聚在自己的身旁。
    如果有一只鸟儿能陪陪我就好了,他想着。
    这时一道蓝色的身影从他眼前略过,接着他觉得自己的头重了许多。
    “你好,我叫方兰生,你可以叫我兰生。”
    兰生?好奇怪的名字。剑仙想着,开始在意头上的小家伙是个什么。剑仙并没有回应,他只是沉默着。
    或许是察觉身下的石像过于安静,兰生终于按捺不住,扑棱着翅膀,飞到了剑仙面前。
    终于看到了,剑仙有些开心的想着。
    兰生是一只很漂亮的鸟儿。通体碧蓝,腹部却有着可爱的白色绒毛,头上还顶着三两根微微卷起的翎羽。眼睛外一圈有些泛黑,显得豆儿大的眼睛更大了些,闪着耀眼的光。
    真是一个漂亮的小家伙,他想。
    兰生有些不高兴。他想着这个石像真是太没礼貌了,打个招呼居然不理人。
    “喂!”兰生飞得近了些,用翅膀拍打着剑仙的脸,“和你说话呢你怎么可以不理人?我可是看你很寂寞才来和你说话的哦,你要是不理人我可就走了啊。”
    说话?
    剑仙复杂的看着兰生。已经太久没有人和他说过话了,他就快失去说话这项技能。
    “你好……”他艰难的说着,“我叫……英雄剑仙……”
    “英雄剑仙?好奇怪的名字。”兰生脸色稍霁,挥挥翅膀又飞到了剑仙举起的手臂上,“我想起来了,你就是那个很有名的剑仙啊,我姐姐以前给我讲过你的故事,”他顿了顿,“不过你可不是叫什么剑仙啊,姐姐和我说,你叫屠苏。”
    “屠苏?那不是……一种酒吗?”
    “是啊,兰生也是一种酒嘛。”
    上百年没说话的剑仙和话唠的蓝色小鸟搭上了话,开始分享起自己的见闻。
    “诶我和你说在我们家乡有一条叫做琴川的河……”
    “你是说国王喜欢穿红色的……”
    ……
    “兰生可是要去北方,为何停留于此?”
    “看你这么寂寞,留下来逗你玩,绝对不是他们飞太快了我跟不上。你可不许赶我走!”
    “那兰生何时走?”
    “大概过完今年秋天我就回南方吧。”
    真好,英雄剑仙快活的想着,今天一定是个好日子。

    ****

    夏天悄悄的靠近。
    蓬莱被花海淹没。
    小鸟在和剑仙的朝夕相处中发现剑仙总是板着一副脸,实在是无聊至极,遂给他起了个外号,叫“木头脸”。剑仙无奈的表示石像本就不能随意变换表情,对此小鸟选择无视。
    这一天小鸟衔着一枝蓝色的小花飞了回来,轻轻插在了剑仙的额饰上。
    “这样木头就能开花了。”兰生快活的说,眼底闪着快乐的光芒。
    虽然兰生的脸看不出什么表情,但屠苏就是知道,兰生在笑。
    他很开心,屠苏想着,真好,我也很开心。
    从这天起兰生就爱上了四处寻找好看的花朵给屠苏戴上。花儿失了根很快就会枯萎,于是兰生隔两天就要清理屠苏的头发,把枯萎的花叼走,又衔来新鲜的花。
    有时屠苏会劝兰生不用这么麻烦。
    “你不是说以前经常有小姑娘给你送花吗,现在没有了,那我就代替她们给你送花,这样你就不会寂寞啦。”兰生停在屠苏的头顶,轻轻拍打着石像的头。
    “不是小姑娘,大家都有。”屠苏纠正道。
    “你这石像,好生计较!”兰生气恼的拍打着屠苏的头。
    屠苏勾了勾嘴角,不予以回答。兰生看见他不说话,生气的拍了拍屁股,抖抖翅膀飞走了,继续他的寻花大业,给屠苏留下一个“英俊”的背影。
   
    花花草草最是吸引蝴蝶和姑娘,这段时间总有蝴蝶绕着剑仙飞,又每每被小鸟赶走。也常有妇人给剑仙添上几朵花,然后坐在附近的长凳上唠着家常。
    常年被冷落的剑仙终于聚集了一点人气。兰生拍着胸脯说都是他的功劳。
    “你看,这才应该是大英雄剑仙的生活嘛。瞧你以前孤零零的一个人,多寂寞,多没意思。”
    有你,我就不会寂寞了。

    *****

    秋天快要来了。
    蓬莱的花少了许多。
    这天屠苏感到一丝孤独,因为到了黄昏屠苏也没有看见兰生。他有些害怕,害怕兰生就这样不告而别。于是他开始问过路的动物:
    “你好,你看见一只蓝色的鸟吗?”
    “你谁啊你,为什么告诉你?”一只有着长长刘海的鸟傲慢的飞过。
    出师不利啊剑仙大人。
    “你好,你有……”
    “抱歉啊剑仙哥哥,没有看到兰生呢。”金红的小狐狸忽闪着耳朵,失落的说。
    “下午好像在花海看见小鸟儿,公子不必太过担忧。”红色的小蛇劝到。
    ……
    “你好,你看见一只蓝色的鸟吗?”
    “好像在田埂那边,不知道在做什么。”白色的绵羊经过,巴眨了一下眼睛,“我正好要回那边,需要帮剑仙带话吗?”
    太好了。屠苏抓住了救命稻草。
    “那麻烦你和他说我在等他回家,多谢了。”
    “不客气。”绵羊哼着歌儿走了。
   
    太阳染上橘色,渐渐西沉。
    兰生踏着落日的余晖回来。
    “嘿木头脸!今天太晚了,我顺便在外面解决了晚饭才回来,没有给你带晚饭,不过你也不用吃嘛,不要怪我啦。”兰生没心没肺的笑着。
    看着他的笑脸,剑仙满腔担忧最终化成了一声沉重的叹息。
    “欢迎回家,兰生。”
    “家?我喜欢这个字眼!”兰生开心的忽闪着翅膀,飞回他的御座——他在屠苏头顶建了个巢,巢里还有许多尚未干枯的花朵。
   
    我也喜欢。
   
    接下来的几天兰生也总是早出晚归,剑仙表示习惯就好,有时候还会想想小鸟在搞什么玩意儿。
    所以当他看到兰生叼着一件漂亮的,用百花编制而成的披风时,他并没有太大的意外。
    但是那时他的“石心”就像披风上的百花一样,噗呲噗呲的怒放了。他觉得他要恋爱了,和一个相处了小半年的小家伙,还是不同的物种。他第一次无比庆幸自己是石头做的,脸红也没法被人发现。
    后来屠苏也无数次给兰生描述那个场景:“你伴着夕阳回来,橙色的光撒在你身上,百花在你的身后怒放……”
    “诶当时我是黄昏的时候去找你的吗,我怎么不记得了?”方兰生睁大了眼睛,疑惑道。
    百里屠苏的大手揉搓着方兰生的脑袋,制止了他破坏气氛的恶劣行径:“当你给我披上披风的那一刻,我想,真是太暴殄天物了,这么好看的披风,一定要我眼前的这个小家伙披上才有价值啊,我一个石头人穿上有什么用呢……”
    方兰生又插嘴:“诶屠苏你觉不觉得你急的时候话就变多了……诶?诶你要干嘛!”
    不论如何,当时的兰生确实是踏着夕阳会来的。夕阳的余晖撒在兰生身上,给兰生镀上了一层温柔的光。头上的翎羽在风中微微摇晃着,尾羽也乖顺的跟在身后,翅膀舒展开来,身后便是怒放的百花和西沉的太阳。
    像是凯旋而来的骑士。
    兰生为屠苏披上了这条拥有上百种色彩的披风。“现在你把花海穿在身上啦!”小鸟用小巧的喙亲昵地碰了碰屠苏的鼻子,随即又小声的嘟囔:“像是在帮你加冕。”
    那我愿意永远侍奉你,我的主教大人,剑仙在心里默默回应着。
   
    繁星布满了天空,月亮忽隐忽现。剑仙感受到了一丝凉意。
    “等我的花谢了,冬天就要来了。”
    “是啊……”小鸟在半梦半醒间回道。
   
    ******
   
    秋在不知不觉中取代了夏天。
    扎根在广场的树也都应景的换上了金色的新衣。
    那条百花做成的披风终究是枯萎了,枯黄的花朵零零散散的搭在剑仙身上,破有些萧瑟的意味。小鸟本想把这些干花都清理掉,但是被剑仙拒绝了。
    天气越来越冷,以前常来找他们寒暄的动物都忙着为冬天做准备。日常少了聊天这一活动,也没有花给他找了,兰生这个秋天闲的要发霉。所以他爱上了吃水果,并热衷于将水果核吐在剑仙附近的地面上。
    果核每天都会被扫地的老人清走,和着剑仙身上掉落的干枯的花瓣,被扫帚无情的扫进簸箕里。但小鸟仍然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吐着果核。
    剑仙劝小鸟放弃这项无聊的活动,小鸟摇摇头,固执的拒绝了。剑仙看着这个小小的蓝色身影,好像有些明白小鸟要干什么,但是他拒绝想下去。
    冬天快要来了,他有些悲伤地想着。
   
    终于有一天果核陷在了裸露的泥土里,扫地的老爷爷也没有发现渺小的果核。那天小鸟开心了一天,他唱着歌儿,身后好像要开出花来。
    他又飞走,去哪家的窗台上衔了一朵碧蓝的小花,又绕着剑仙飞了一圈,最后停在剑仙的面前,轻轻的把小花插在剑仙的额饰上。
    “你看,总会有果核留下来,然后过一个冬天,明年就会有新的小芽长出来,这样就又有人陪你说话啦……”说到这,小鸟停了下来,绿豆大小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剑仙。
    “屠苏……”
    啊,糟糕。
    “我初冬就要回家了。”
    我的冬天来了。
   
    *******
   
    冬天到了。
    候鸟们都向南飞去。
    蓬莱的居民也都穿上了厚厚的衣裳。
    鹅毛大雪纷纷落下,屋顶、道路,到处都换上了雪白的外套。快乐剑仙的肩上也多出了一件雪白的“坎肩”。
    小鸟就要走了。他每天都为剑仙清扫着头上的积雪。再过一天,他想着,再过一天我就走。
    忽然剑仙说话了:“兰生,帮我做件事吧。”
    “好呀。”小鸟有些疑惑,剑仙以前从来没有要求他为他做事。大概,这是我能为你做的最后的了件事了。
   
    “我请求你,把我额饰上的红宝石送给每天都来打扫的老爷爷。”
    啊,那个王老爷爷,小鸟明白了。
    老爷爷是广场的清洁工,每天领着微薄的薪水过日子,清扫之余还要再打几分零工。老爷爷是个善良的老人,家里还养着几个没人要的孩子。小鸟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老爷爷穿着单薄的马褂,花白的头发在寒风中颤打着卷儿,整个人冻得哆嗦,颤颤巍巍地扫着广场的雪。
    小鸟轻轻的摘下了剑仙头上的红宝石,在一个夜里悄悄地把它放在了老爷爷的窗台上。
    残破的屋子里有些吵闹,小鸟好奇地往里望去。老爷爷伏在案前,给一件小棉袄上着补丁,他的旁边还放着几件很旧的衣裳。屋子中间放了一张大木桌,三个孩子坐在桌旁,吃着碗里的黄豆饭。
    希望老爷爷能过上幸福的日子,小鸟望着透着橘子色光的窗口,默默地想着。
    小鸟回去时把这件事告诉了剑仙,剑仙笑了笑,说:“他们会幸福的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请求你,把我的眼睛送给城头的苏姑娘。”
    苏姑娘是个小说家。她每天都要去纺织厂工作,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构思自己的小说。但她投出去的小说却总被拒绝。没有灵感的时候,她就会到广场上拉手风琴,总有好心的人给她留下几个硬币。有时候她也会坐在剑仙旁的长椅上,给剑仙说自己的故事。
    剑仙和小鸟都喜欢听她说故事,也喜欢伴着她拉的手风琴入睡。
    “不行不行,”小鸟摇头,迅速拒绝了剑仙,“你没有眼睛,你就看不见了!而且把眼睛摘下来会很痛啊!”
    “没有了一边,我还有另一边,”剑仙劝到,“而且我是个石头人,怎么会感觉疼呢?苏姑娘上次投出去的小说又被退回了,她现在一天连一个面包都吃不起。”
    “照我说的去做吧,兰生。”英雄剑仙温和的说到,“你答应过的。”
    于是小鸟流着泪把剑仙的眼睛取了下来。他把宝石衔在嘴里,飞过了溪流,飞过了树林,飞到了城头苏姑娘的家里。
    苏姑娘还在写着自己的故事,她面色苍白,眼底还有一圈明显的青黑。她的左手边摆了半杯水,餐盘里有一小块面包片。大概这就是苏姑娘今天的晚餐了吧,小鸟伤心的想着。
    小鸟悄悄地从窗缝里钻了进去,把宝石丢进水杯中,又迅速的飞走了。
    “扑通——”
    苏姑娘听见水杯的响声,诧异的看去——黑色的宝石在杯底发着深邃的光芒。她又抬头望去,只看见一道碧蓝色的身影从窗前略过。
   
    小鸟飞回了剑仙身边,他的头上和翅膀上已经盖上了厚厚的雪。他感觉有些冷。
    “兰生?你还好吗?”剑仙有些担心得问。
    “小、小爷好得不得了……”小鸟哆嗦着回答,“木头脸,我明天就要走啦,再给你讲我的故事吧。”
    这个晚上小鸟给剑仙说了很多自己的经历。说家乡琴川的秀美,说雨季会有很多商船从那里经过;还说了曾经见过的昙花一现,美丽大气,忍不住许下自己的心愿;说天山上的雪怪,长得可怕极了,追了自己整整一天;说东方的商人,穿着漂亮的丝绸做的衣裳,每天都有无数金条进账……这些故事剑仙有的已经听过了,有的还没有听过。他还是一言不发,沉默的听着,像以前经历的无数次。
    最后,小鸟笑了,说了自己的最后一个故事:“后来啊,我来到了一个叫蓬莱的地方,碰见了一个不喜欢说话也没有什么表情的木头,我陪他过了大半年,发现自己果然还是很喜欢他……”
    “屠苏……”话未完,小鸟沉沉的闭上了眼睛。厚厚的雪把他全都盖住了,只留下一个头还在雪外立着。睡一觉吧,等我醒了再和屠苏说剩下的故事。
    第二天,雪停了。
    人们发现了广场上的英雄剑仙缺了一只眼睛,额饰上的红宝石也不见了踪影,还有一只死去了的蓝色小鸟趴在剑仙的头上。
   
    ********
   
    林中有一个国家,国都的名字叫蓬莱。蓬莱的广场上伫立着一个雕像,他有着黑曜石的眼睛,还带着一条嵌着红宝石的额饰。人们都叫他“英雄剑仙”。在剑仙旁边还立着一只小鸟儿的雕像,它的眼睛和蓝宝石一样闪耀。人们都称他“善良的青鸟”。剑仙和小鸟儿之间长着一株小树,夏天的时候,树上会开满碧蓝色的花。
    每天都会有一个老人为剑仙和小鸟打扫。尽管身形单薄,老人的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偶尔老人的三个孩子也会来给老人帮忙,顺便给剑仙送上几朵花。
    也有一个姑娘时常来广场拉手风琴,但经常没一会儿就回去了。现在她可忙了,每天都要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、开签售会。《英雄剑仙》已经是蓬莱人耳熟能详的书了。
    许许多多的年轻人读了这本书,蜂拥至蓬莱,为看英雄剑仙,也为拿到苏姑娘的签名。
   
    这天苏姑娘正在广场上开签售会。两个年轻人来到了她的面前,递出一本书,说:“苏姑娘,谢谢了。”
    苏姑娘想着这声音真好听,好奇心驱使她抬起了头,只见一个身着碧蓝色外套的年轻男子站在他面前,脸上的笑容像春风一样让人沦陷。男子旁边还有另一个年轻人,额上有一点红艳的朱砂,点漆似的双眸正沉沉的看着自己。苏姑娘莫名觉得年轻人长得有些眼熟。
    “能帮我们签这句话吗,再加上,送给百里屠苏、方兰生。”碧蓝色的青年说到,声音都带着笑意。
    苏姑娘一惊,猛的往身后望去:英雄剑仙还是千年如一日的伫立在广场上,身旁小鸟的眼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。苏姑娘好像明白了什么,郑重其事地在书的扉页写上了那句话。等墨迹干了,她将书双手递给男子,笑了笑,说:“谢谢。”
    男子一愣,随即又勾起唇角,道:“不客气。”便转身和年轻人一块儿离开了。
   
    ********
   
    最后一片叶子落下,小鸟永远地睡在了缺了眼的剑仙头上。
    又一个春天来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英雄剑仙》  

评论(6)

热度(27)